2010-08-23

校服

暑假快將結束,有團體為貧窮家長申訴,說今年花在校服的開支又增加了不少,有小朋友投訴因家長為省錢故意將校服造大兩三個碼,以致衣不稱身,而遭人恥笑。(我小時不何嘗不是會穿著較大的新校服,但可能時代不同了!)

有電台phone-in主持提議學校不用學生穿校服,而改穿便服上課,那麼家長便可省下不少校服開支云云。

個人不同意取消校服制度,其實高校服開支問題其實出自學校本身!

我認為校服的作用,和其他團體制服一樣,有助增加個人對團體的歸屬感,而且大家都知,現在的小朋友缺乏紀律,而校服亦有助小朋友建立紀律。

至於校服費用問題,可用本人的經歷說明一個例子:我小學和中學都要穿校服,不過小學校服款式很特別,以以致就算我媽媽懂得自己裁製簡單衣服也不能做一套小學校服給我,而要乖乖地用學校指定校服公司,和付出比例昂貴的校服費。相反,中學校服就簡單得多,只是白恤衫和灰長褲,冬季加一件國產藍色「校」褸,唯一要在學校合作社買的就是縫在恤衫和褸上的校徽。所以我花在中學校服的費用不多,而且我還記得我大學時仍有穿中學時代的白恤衫(只要將校徽脫下)和灰長褲。(不過現在的大學生一定不會仍這樣罷!)

至於穿便服上學,我更反對,原因青少年期開始發展個人形象,容易穿得千奇百怪,故學校很難對小朋友的衣飾訂立n條規則。而且還有一個現實問題:富有家庭子弟當然會成身衫褲裙都是名牌,而如何照顧貧窮小朋友的心靈呢?如何建立和諧社會呢?